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获奖
  

气体水合物及其前躯体溶液体系的热力和动力学研究 

单位代码: 182344
成果编号:
成果名称:
登记人: 李小森、付东、密建国、陈朝阳、李刚、吴慧杰、黄宁生、唐良广、颜克凤、李栋梁
获奖题目: 气体水合物及其前躯体溶液体系的热力和动力学研究
成果介绍:

“气体水合物及其前躯体溶液体系的热力和动力学研究”成果主要进行了天然气水合物的相平衡、成藏机理、形成/分解和开采动态特性的研究,并取得了理论和技术上的突破,为我国天然气水合物的勘探开采奠定基础。

针对气体水合物前驱体体系相平衡和界面性质,首次建立了基于SAFT的水合物热力学模型,预测了化学剂作用下的水合物体系的相平衡,开发了先进的实验方法,系统测定了一批水合物热力学数据。研究成果对水合物前驱体及水合物体系的本体和界面性质的精确界定、水合物成核-生长-分解过程微观性质的辨识具有重要意义,为水合物热力学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可靠的理论基础和新方法。

研制出一套国际上规模最大、功能齐全的三维天然气水合物综合模拟中试系统,为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方案的制定及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该系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发现了在水合物开采过程中水合物藏中流动/分解比率是关键控制因素,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国内第一套沉积物中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数值模拟软件,完成了我国南海北部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数值模拟及开采潜力研究和评价。

本项目研究内容新颖,提出了大量的基础实验数据及科学理论,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国际领先。 
主要完成人: 李小森、付东、密建国、陈朝阳、李刚、吴慧杰、黄宁生、唐良广、颜克凤、李栋梁
获奖类别: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获奖等级: 二等奖
授奖部门: 广东省
获奖时间: 2010年
开始日期:
结束日期:
完成单位: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化工大学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