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获奖
  

有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与能源化综合利用系列技术及应用 

单位代码: 182344
成果编号:
成果名称:
登记人:
获奖题目:
成果介绍:   本项目属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旨在实现有机固体废弃物最大限度资源化与能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建立了"基于降解差异性的有机固体废弃物转化利用模式",发现了热解燃烧过程抑制二恶英生成的新机制,发明了重金属原位钝化技术,研发了生活垃圾自动化组合分选、污泥深度脱水技术及物料快速分解技术,解决了"前端"预处理和"后端"二次污染控制问题;研发了生物肥、生物气、生物电系列技术,开发了热解制气、热解燃烧、气化发电等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转化和热转化组合技术与成套装备及高值化绿色产品。
  为30多个国内外地区和城市编制了生活垃圾处理方案设计报告,已建成7座大型垃圾处理厂,总处理量约4400吨/日,经济效益累计3亿元;开发了医疗垃圾热解焚烧炉与城市家居固废热解燃烧锅炉,经济效益超过6亿元;开发的家禽粪便和城市污泥生物肥、生物气技术,已在全国11个省份推广应用,并在古巴、坦桑尼亚等国应用,累计处理量超过4550万吨,推广生物有机肥672万亩,减少化肥用量320万吨,减少N、P、COD等面源污染380万吨,经济效益约21亿。
  项目共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107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获省部级二等以上奖励2项。
主要完成人: 陈勇,李国学,刘晓风,李海滨,周顺桂,韩日畴,廖银章,吴芳珍,王德汉,袁浩然
获奖类别: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获奖等级: 二等奖
授奖部门: 国家科技部
获奖时间: 2011年
开始日期:
结束日期:
完成单位: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广东省昆虫所,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农业大学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