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
人才队伍
专家人才库
姓    名:
徐雪青
性    别:
职    务:
太阳能实验室
职    称:
研究员
通讯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邮政编码:
510640
电子邮件:
xuxq@ms.giec.ac.cn

 简历:
 

  博士,研究员,博导,现任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太阳能材料实验室副主任,兼任美国化学会会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会员,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理事,国家科技部、国家基金委、广东省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多年从事太阳能材料与纳米功能材料研究,作为主持人或主要参加者承担国家“863”、国家基金、省市科技攻关等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ACS Nano, J. Phys. Chem. CACS Appl. Mater. InterfaceRSC Advance, Science China Chemistry等)上发表学术论文80篇,其中SCI/EI收录41篇,SCI总引频次600余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5。在太阳能利用光电功能薄膜与器件方面,先后负责开展了纳米WO3SiO2致变色薄膜、多孔SiO2减反射薄膜、透明导电薄膜、氧化钒基热致变色薄膜、太阳光谱选择性吸收涂层等研究。近年来,先后赴德国fraunhofer应用材料研究所、西班牙海梅一世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合作开展量子点材料、以及量子点太阳电池研究,在量子点敏化太阳电池载流子输运、界面电荷转移、及电子复合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 

 研究领域:
 

  新型太阳电池,包括量子点敏化太阳电池、钙钛矿太阳电池、纳米晶薄膜太阳电池 

  太阳能利用光电功能薄膜 

  建筑节能涂料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纳米材料与太阳能利用,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北京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在研科研项目情况: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3.12016.12,基于无机有机复合空穴导体的全固态量子点敏化太阳电池的构建及其载流子动力学研究 (21273241)  

  2. 广东省重大专项(2015.3-2017.2),多功能智能型建筑隔热涂料的研发与小规模生产 

  3. 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结合项目(2013.1-2015.6),面向能源光电领域高效低毒胶体量子点的研制与小批量生产2012B091100476